雖然南部降下甘霖,全台依然大缺水,根據氣象局預報,今天(26日)東半部與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局部短暫雨後多雲,午後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但是要寄望水庫解渴,仍然遠遠不夠,最新的台灣水庫即時水情顯示,全台21座水庫一半以上蓄水量在20%以下,民眾仍然要大力節水。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一早在臉書指出,從衛星影像來看,目前台灣周圍乾、溼空氣交界面偏南,衛星影像顯示出一條對流雲帶,呈現很大的弧形,被推到北緯10度附近,它背後推力就是舒力基颱風所處的一個大低壓區,與北方槽線聯合起來的作用,在這個季節很少見。

根據預報,降雨在今、明(27日)2天出現空檔,鋒面要到週四(29日)才會接近台灣。今天僅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會有零星短暫雨,午後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是多雲的天氣。到了明天,各地大多為多雲的天氣,要等到後天(28日)下半天,才會有鋒面接近。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表示,這一星期南部開始有些顯著的午後熱對流發展,如果有鋒面接近、水氣略多,發展就會更旺盛一些,但大都侷限在山區或靠山區,雖然雨勢不算太強,總算啟動典型4月的降雨,和往年相比顯著慢了將近2、3個禮拜,全台可望慢慢進入梅雨期前的略不穩定天氣,但要期待減緩目前旱象,還是需要一波結構較好的梅雨鋒面滯留,目前仍預估在5月下旬比較可能。

須注意的是,今、明2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今日中部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易有較強陣風,請民眾注意。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一早在臉書指出,從衛星影像來看,目前台灣周圍乾、溼空氣交界面偏南,在這個季節很少見。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