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防部長彼得・達頓(Peter Dutton)25日告訴澳廣(ABC),澳洲恐因台灣問題與中國發生衝突,可能性「不容忽施」,但達頓也重申,政府應該致力於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

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國防軍(ADF)司令康貝爾(Angus Campbell)16日參與印度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在研討會上討論中國的灰色地帶戰術。康貝爾表示,「中國在不踩『導致公開衝突』的界線下蠶食領土的作法,『極具挑戰性』;為避免台海「災難性的衝突」發生,各國應積極合作,並透過和平對話有效解決問題。」

澳洲國防部長達頓今日接受澳廣訪問時,再度被問及澳、中兩國因台灣問題而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他表示,長久以來中國對統一台灣的野心明確,近期透過觀察發言人的言論,更是可見一班。

達頓強調,中國在區域的軍事活動日益頻繁,台海兩岸間也存在敵意。「對於我們(澳洲)來說,我們將繼續致力在區域中協調各國,不希望看見台海之間或任何地方的衝突發生」他說。

達頓也告訴澳廣,澳洲與中國的關係良好,兩國間有重要的貿易關係;但他也坦言「和中國共產黨有歧見」,國防軍雖打算維持區域的承平,但也準備好面對潛在威脅,以因應任何衝突的發生。

澳洲國防軍(ADF)司令康貝爾(Angus Campbell)16日在印度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表示,為避免台海「災難性的衝突」發生,各國應積極合作,並透過和平對話有效解決問題。」   圖:翻攝瑞辛納對話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