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列車昨天上午再發生工安事故,由台東開往樹林的台鐵405車次列車昨行經宜蘭武塔車站時,一名施工工人擅自闖入軌道遭列車擦撞,造成肩膀骨折、頭部撕裂傷。對此,台鐵局長杜微今(25日)表示,將對承包商虹暘營造有限公司 祭出最重罰30萬元,並解約、列入黑名單。

杜微說明,這個案件經查,負責辦理武塔月台加高工程的廠商虹暘建設,沒有遵照施工程序,也沒有對員工施予應有管制,以致於昨天台鐵局同仁正在辦理施工申請手續的時候,承包商的工人就逕自進場施工,且承包商的員工還違反規定,逕自進入軌道,造成列車擦撞。

杜微表示,廠商明顯沒有依程序施工,因此依工程採購契約規定,會裁處最嚴厲、最嚴格的30萬元罰款;其次,承包商沒有做好管理,讓其員工任意侵入軌道遭列車擦撞,情節重大,所以台鐵會依照契約規定,終止該廠商合約,而終止合約後,也會把廠商列為黑名單。至於刑法部分,目前已由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依公共危險罪偵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