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出軌事件造成重大傷亡後,昨又發生員工擅闖軌道遭擦撞事故,接連重挫台鐵形象。行政院今(25日)召開台鐵改革會議後,中午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新任交通部王國材報告6項台鐵安全改善措施,並預計在3年後才會邁向公司化,至於票價方面,同樣在確保台鐵安全與服務品質後才會再做討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今上午召開會議,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集跨部會會議,首次就台鐵重大改革措施提出報告,並就台鐵改革三大面向,「安全」、「安定」、「轉型」目標進行討論,而今天的討論重點聚焦在安全上,為確保鐵路安全,行政院不計代價。

王國材接續報告,在「安全」部分,第一、現在台鐵的工程大概500多個中,其中204個鄰軌工程昨已下令全部停工,主要是因為工區觀念還是非常不好,今天也由鐵道局確定相關安全施工規定到位,並查核、改善完畢後才會復工。

第二、希望工地安全為現在的第一要務,因此台鐵新建工程以後由鐵道局辦理,主要是看中鐵道局的工程能量優於台鐵局。第三、台鐵局就北、中、南、東地區馬上成立協調會報,指派資深主管進駐,主要除了運工機電的整合,對於工程要有實質督導。第四、第四、全面檢視施工邊坡工程與防止異物入侵等工程需要的安全措施,財政部國產屬也願意無償提供土地給台鐵,作為安全改善工程之用,所以時程上會更加速。

第五、強化進出工地的AI智慧管理和安全防護措施,要求所工程全督工人員,都要配發無線電設施,一有狀況就要立即通報並緊急應變處理。第六、過去台鐵局就工地部分,大部分是由廠商負責,但台鐵應負起責任,不應只由廠商赴契約責任;且對廠商違反規定,應建立完整的防賭機制,並確實執行到位。

在「安定」部分,王國材表示有三點指示,第一、台鐵局的小站、偏鄉服務路線是政治性服務不能減少,但虧損由政府做補貼,讓台鐵沒有後顧之憂。第二、未具自償性的建設經費以及每年應負擔的退休金與衍生利息,由政府吸收。第三、台鐵員工在安全改革過程中,以及組織調整過程,員工的薪資福利不會改變,讓台鐵同仁專心負責營運安全。

而「轉型」方面的兩項指示。王國材說,第一、在員工權益確保的前提下,由相關部會、專業人士、外部專家共同討論完成規劃,在安全等相關建設完成後,進行台鐵朝企業化轉型規劃。第二、轉型所需相關修法,如台鐵組織條例、鐵路法等需一次到位,送請立法院,讓未來的資產營運活動,讓台鐵永續經營。

媒體追問台鐵公司化步調。王國材說明,要公司化的步驟,首先要做好安全以及組織的局部調整,包括運工機電與最欠缺的在地公務督導,這部分要先完成,以及改善財務的部分,因使企業化設定在3年後,要先把前面兩個階段做好,讓台鐵員工安心,並知道台鐵有這樣的決心,才會進入第三階段。

對於台鐵票價調整方面。王國材也說,如果台鐵沒辦法提供安全的服務,調票價完全不合理,在安全以及政府幫台鐵解局部分財務負擔的兩項前提下,讓民眾安心,並提供安全的營運、好的服務,再來談票價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