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7歲男童學柔道時,遭教練及學長重摔20多次昏迷性命垂危,何姓教練昨天經檢方複訊後聲押獲准,檢方查出,案發時一旁錄影的男童舅舅未制止,檢方正釐清是否有過失刑責。對此,律師林智群表示,該案最重可依傷害致重傷罪判處3到10年有期徒刑,若男童不幸身亡,傷害致死罪將成立,可處無期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林智群強調,此案「摔」並非最大的問題,而是「摔還沒學會被摔的小孩」才是最大的問題。

林智群昨(24)日於臉書表示,該案最重可依傷害致重傷罪判處3到10年有期徒刑,若男童不幸身亡,傷害致死罪將成立,可處無期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此外,由於是對兒童故意犯罪須加重二分之一刑度,至少10年6個月以上有期徒刑。

林智群指出,但若無法證明被告為「故意」,僅能以過失重傷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林志群強調寫道:「所以法院認定(是否為故意犯罪)很重要。」

林智群續指,何姓教練「一摔再摔」當然有故意之嫌,但傷害動作導致重傷或死亡的後果,恐為何姓教練並未「預見」,因此殺人不會成立,林智群認為,最多就是因「故意行為」以及「過失結果」結合造成傷害致重傷或傷害致死。

林智群最後提到,另一部分網友認為被摔是柔道的基本功,他同意此論點,但強調「摔」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摔還沒學會被摔的小孩」才是最大的問題。

此前,男童家屬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就讀台中豐原國小一年級的男童21日在校外道館上柔道課時,遭教練及學長重摔20多次腦部受創陷入昏迷,經送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急救,術後仍昏迷,生命跡象不穩定。

家屬向警方報案,何姓教練遭依過失傷害罪嫌移送法辦,台中地檢署23日進行複訊,何姓教練堅稱是正常訓練,檢方偵訊後諭知請回,由於事發時現場人員眾多,檢方也傳喚其他證人。

對於何姓教練經檢方訊後諭知請回,男童的父親24日上午表達不滿,痛罵「台灣司法真的是死光了」,並呼籲司法還他的小孩公道。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卓俊忠回應,請回不代表罪嫌不足,檢方是單方面偵訊何姓教練,仍有疑點尚待查證,也須進一步詢問目擊者或其他證人,會儘速調查疑點,強調一定勿枉勿縱。

律師林智群強調,此案「摔」並非最大的問題,而是「摔還沒學會被摔的小孩」才是最大的問題。   圖:翻攝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