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先前對外公開一張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艦長與副艦長在船上觀察不遠處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的翹腳照片,當時許多人認為,美軍此舉挑釁意味濃厚,如今這張經典照卻以「充分展示出人民海軍的自信和開放」為由,罕見被刊入在解放軍海軍72周年文稿上,引起外界譁然。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今年4月23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72周年,官方特別選出72張照片展現海軍從1949年至2021年來,每一年所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其中最讓大家感到意外的是第72張照片,中國竟選擇美軍「馬斯廷」號艦長與副艦長在船上觀察遼寧艦的「翹腳圖」。

分析人士表示,「馬斯廷」號艦長與副艦長的「翹腳照」會出現在解放軍的文稿中實在相當意外,驚訝之處在於,首先照片是由美國軍方攝影師所拍,其次照片最早被刊登在美軍官方網站,而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這張照片所被賦予的「言外之意」,諸如,美軍故意對外公佈輕鬆監控解放軍的照片,目的是凸顯美軍並不將遼寧艦戰力放在心上,或者美國正對遼寧艦進行認知戰,彰顯遼寧艦並非美軍的威脅等意義。

分析人士坦言,中國官方選擇這樣這張具爭議性的照片並非偶然,可能是想反其道而行,首先美軍照片能入選展示出人民海軍的自信和開放的姿態,而作為一個國際性軍種,選擇一張外軍尤其是美軍隨軍攝影師拍攝的照片來展示中國海軍的發展壯大恰到好處,且遼寧艦又是中國首艘航母,是大國重器,也是海軍發展的典型代表,相遇地點還是在菲律賓海,正好顯現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航跡。

分析人士提到,第72張照片雖然是最後一張,但同時也代表一個新的開始,2021年遼寧艦和美國「馬斯廷」號艦相遇在菲律賓海沒有被冠上首次,可以預知未來中國航母與美國艦隊相遇的機會將變得常態化,且地點不僅是菲律賓海,還有印度洋等其他海域,中國的雙航母編隊會越走越遠,希望美軍的攝像師能有更多的記錄。

報導還稱,中美雙方對於這張照片展示場景的時間、地點、主角是一致的,比較而言,中國海軍很大方地承認了「近距離接觸」,這表明相關操作很專業、自信,但微妙之異在於「誰監測了誰」,此前因為美軍是發佈者,自然會被外界分析為「美軍在監測遼寧艦」,不過實際上也許是海上無間道,當時遼寧艦同樣將美艦作為監測物件,美艦甚至可能成為訓練中的實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