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逐漸緊張,外傳澳洲葡萄在中國港口「卡關」,澳洲食用葡萄協會(Australian Table Grape Association)執行長史考特(Jeff Scott)表示,約有4、5百個貨櫃受到影響,在辦理通關程序時延誤5至10天。

根據《路透社》報導,史考特透露,澳洲葡萄於過去3週在中國港口遭遇長時間延誤,約有4、5百個貨櫃在清關時比平常的時間多出5至10天,幸好這些水果被冷藏著,沒有因此腐爛,而貨品目前正轉移至另一個港口,相關成本問題將要由澳洲農民們承擔。

史考特坦言,澳洲葡萄「卡關」問題大多發生在中國南部港口,而最明顯的則是深圳港!儘管深圳港並未對《路透社》報導做出回應,但據史考特所言,中方卻指出其他國家的出口並未出現同樣問題。

由於澳洲政府先前單方面徹毀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中國外交部曾強調,澳洲此舉使原本就面臨困難的中澳關係雪上加霜,中國已向澳洲提出嚴正交涉,並保留進一步反應的權利,敦促澳方立即撤銷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