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23日)晚間與美國的智庫組織對外關係委員會視訊會議。有人將這場會議形容成「民主與權威」之爭。針對台灣議題,王毅警告美方,打「台灣牌」十分危險,是「玩火」的行為。王毅強調,美國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也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

中國外交部網站今(24日)發布昨晚與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進行的會議交流全文。王毅在會上談論了針對中美關係的5點看法,呼籲美國理性對待中國,並且與中國和平相處、尊重中國的制度、實踐真正的多邊主義,以及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針對「台灣議題」,王毅表示,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國家的核心利益,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不可能妥協退讓。打「台灣牌」十分危險,是在「玩火」。希望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試圖挑戰和突破中方政策底線。

面對新疆人權與香港民主的問題,中方則表示,涉疆問題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反極端主義問題。中國頒布香港國安法,修訂香港選舉辦法,都是為了完善「一國兩制」體系,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因此,王毅呼籲,美方應尊重中國政府為落實好「一國兩制」所作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23日)晚間與美國的智庫組織對外關係委員會視訊會議。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