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看不出來正名運動有什麼問題,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把路名改為帶有台灣味的名哪裡有錯了? 錯就錯在這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就跟國民黨的神主牌九二共識ㄧ樣,永遠做不到,永遠神聖不可侵犯。

正名運動換個簡單名稱就叫做~「去中國化運動」。這是台灣獨派團體最核心的價值運動。幾十年來,台灣獨派團體推動正名運動,怎麼推都推得七零八落,唏哩嘩啦,主因是政治的不得了,聽到正名運動,大家得立刻站好,肅然起敬。

大家可能都忘了,正名運動前面應該再加上「制憲」,制憲正名才是它的全名稱。因為加了制憲二個字,數十年來,台灣全人類就從很簡單聽得懂變聽不懂。台灣百姓有誰聽得懂憲法?聽不懂制憲,獨派團體力推數十年,推不動就是推不動。

儘管獨派團體推正名運動受挫,跟獨派關係緊密的民進黨倒是聰明地掠人之美,把制憲正名當成民進黨的宣傳大招,平時晾在那裡,戰時就拿出來大作戰,對內對外,隨時好用。

制憲正名之於民進黨,就如九二共識之於國民黨,都是神主牌級的,神聖不可侵犯。神主牌不可吃不可用,需要大外宣大內宣時,神主牌就即時發揮作用。

這次柯文哲的天才團隊非常聰明的把正名運動去頭截尾,把最難懂的那一塊東西~「制憲」拿掉,最好懂的那一塊保留~民生化的正名運動。這是台灣普羅大眾最想要的,把台灣二字發揚光大,路名該正名,華航該正名,中華郵政該正名,球賽美食美技等各種國技賽事該正名為台灣隊,不再出現看不懂的中華台北隊,這也是台灣意識近年逐漸抬頭後的普遍主流聲音。

蔡英文的817萬總統選票怎麼來的?台灣意識集大成的結果。這麼大的一塊選票,台灣意識票這麼多年來只有民進黨一個政黨獨自收割,加上後起小黨時力、基進黨分享小小一塊,這個路線佔大多數的選票,所以民進黨政權牢不可破。

既然市場這麼大塊,要選總統的柯文哲豈有看不見的道理?為何一丟出個正名運動,只是討論性問大家對街道正名看法,卻像個大海嘯一樣驚天動地,民進黨傾巢而出全面圍剿,網路鄉民沒閒著,舖天蓋地全面攻擊,各路人馬加入,喊砍喊殺,一副非殲滅柯文哲不可的姿態。

原來,侵門踏戶踩到綠營的神主牌;還有,因為柯文哲的親中色彩太鮮明,一個親中色彩的人突然轉向獨派色系,讓所有人抓狂,搶地盤搶選票,轉太快,彎道超車容易出車禍。

我常在想,為何一個228受難家屬柯文哲可以這麼親中?儘管他經常喊冤說是遭外界抹紅抹黑,說的出「兩岸一家親」那種語錄的人如何讓人相信心中有台灣?如果不是柯文哲自己想說,就是身邊幕僚有極大親中傾向。

果不其然,媒體立馬報出柯營兩派勢力人馬內鬥,柯營以藍色為底色,身邊幕僚人員包括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來自國民黨的背景,整個政黨色塊均一藍,嗅不出一點綠色味道,立院黨團更不用說,五個藍天立委,除了藍還是藍。柯文哲被藍天包圍是既成事實,一般預料,柯文哲拿選票,順風順水,怎麼拿就只能拿藍色選票。偏偏藍營自己有共主,又是選票萎縮到不行的在野黨,柯往人少的地方去,2024要選什麼?

2024柯文哲當然是來選氣質的。

除非柯文哲真的有頓悟,知道往藍營走的路線不可行。偏偏柯文哲又逆向行駛,在228前後,演出藍白合作大戲,一連串系列藍白合,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馬英九等藍營指標人物同台,又愛往藍色縣市做城市交流,怎麼看就是藍。他大概太有自信,以為可以收編藍色選票,殊不知總統大選藍綠歸隊,台灣總統選舉不會有政見,只會出現一個選項~是親中還是反中?

有人說柯的政治歷練太淺,看不清江湖險惡,畢竟他才6年從政經驗要跟這些政治老千拼什麼?現在我倒是看見柯文哲出現ㄧ道曙光,在一片藍天的柯營裡,終於出現一絲絲綠光正在做垂死掙扎。3月初柯的市府首長組成「綠色連線」,首見綠光。為了平衡柯文哲的藍白合震天響,終於有這些還身掛民進黨籍的市府團隊成員,組成聯誼會,名義上是吃飯聊天,事實上是在拯救柯文哲的政治生命。

如今國民黨像是是夕陽工業,柯文哲身邊都是夕陽工業的邊緣人爭相投靠,想來借牌上市,柯如果不珍視唯一可能存活的機會,向綠營搶票,那柯文哲的2024年還真的是來選氣質的。

過去選舉,只要是選不贏或者是明知不會贏還選,我們通稱為「選理念的」,現在我給個新詞叫做選氣質的。

正名運動踩到民進黨的痛腳,民進黨的台派江山遭到柯文哲割血割肉,豈有不火力全開的道理。

咦,民進黨不是最愛正名運動嗎?柯文哲也來響應,民進黨是要反對什麼啦?

作者/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台派業餘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