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左岸五號水門的堤壁將換上新裝,以「水邊」為主題,結合周邊景物,以及耆老的童年記憶,以漸層彩繪設計,幻化成繽紛又夢幻的彩繪,可望成為新的熱門打卡景點,且在好天氣的時候,約中午11點到1點間,還有機會可以看到堤壁的水波圖樣。

台北市從去(109)年開始推動「台北新畫堤」,目前已經完成了3個景點,而位於在基隆河左岸5號水門旁的堤壁上,則是以「水邊」為主題,將耆老提及的回憶融入在作品中,並將新東里前人們與河濱水邊的情感連結,透過新銳設藝術家LeHo的漸層彩繪設計,繪出當地的居民們封存的回憶與經歷。

這次的堤壁美化是請台灣新銳藝術家Leho操刀設計,他在構思過程中,實際的和當地耆老訪談,才決定彩繪主題,由於在還沒設堤防的年代,新東里附近是容易淹水的地方,河水漲起來,水會漫過草皮,而當河水退去時,居民會互相邀約去河邊抓魚,這些過往深深地刻劃在長輩的記憶裡。

水利處表示,「台北新畫堤」堤壁美化目前已完成3個景點,當中還會有隱藏的亮點,當全部故事完成後,會用這個亮點來連接所有堤壁的故事,期待這樣的方式更能獲得在地的認同感,讓每一處水岸堤壁有獨特性,成為訴說地方文化的城市繪本。

 

這面堤壁刻畫了新東里古早前人們與河濱水邊的情感連結。   圖:台北水利處/提供

基隆河左岸5號水門旁的堤壁上,出自台灣新銳藝術家 LeHo之手。   圖:台北水利處/提供

Leho透過在地考察並與當地耆老訪談,決定主題是「水邊」。   圖:台北水利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