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預計於今年6月在10所國中試辦每月固定免費發放衛生棉給女學生,預計有1500名女學生可受惠。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今(23日)表示,北市目前89所國中,只有10所校內的智慧販賣機販售衛生棉用品,希望能加強學校設置自動衛生棉販賣機,落實校園性別友善。

阮昭雄及台北市友善空間協會秘書長林延鳳今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正視女學生使用衛生棉需求,性別平等觀念應向下延伸至小學,免費發放衛生棉政策不能忽略國小生;還有,要求各級學校內衛生棉販售的數量要符合需求,建議教育局具體落實衛生棉販賣機的設置。

阮昭雄表示,現在許多女孩發育較早,從10歲到12歲之間開始進入青春期並遇到初經來潮,相當於國小四到六年級,他肯定教育局試辦國中免費發放衛生棉,但也呼籲發放對象應向下延伸至小學。

林延鳳指出,全北市各級學校328間之中,僅26間國、高中及高職設置自動衛生棉販售機,占比不到一成,國小甚至1間都沒有。她說,北市國小四到六年級女學生超過2萬7000位,即便當中僅一半人數有生理期,仍是非常大的人口數,市府應重視,也希望能在女廁附近設置衛生棉專賣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