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3月更新院區內監視設備,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指控在國民黨團辦公室外加裝具收音、人臉辨認、遠端監控、紅外線感應功能的高敏感性監視器,並質疑針對在野黨進行政治偵防。雖立法院已做出澄清,立法院長游錫堃也下令暫停工程,但國民黨團(23日)下午再質疑,為什麼只有民進黨團門口没裝?

就國民黨團指控,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明,國民黨團辦公室前安裝的舊攝影機是2012年國民黨團要求裝設。但國民黨團表示,請林志嘉不要轉移焦點,他們質疑的是新裝設的慧友電子出產具有人臉辦認、收音、遠端遙控功能的新監視器,舊的只有錄影没有錄音,為什麼可以不經黨團同意就逕自安裝?

國民黨團質疑,如果他們不質疑,是不是就會啟動相關監控功能?而且安裝師傅都把訊號盒打開,看到已接好的音源線,請問立法院如何解釋?立院監視器是由保六總隊負責,警政署、內政部要不要出來自清?你們扮演什麼角色?立法院院方要不要把合約書拿出來,每個監視器多少錢?有什麼功能?這次要裝多少支?一次說明清楚比較好!且為什麼只有民進黨團門口没裝,而在未經各黨團同意下裝了新式監控攝影機,立法院院方至今没有給出合理的解釋。

國民黨團再指出,此次標案是以最低標1458萬由宸鼎國際有限公司得標,但為什麼安裝監視器的是參與此次標案,出價較高且未得標的股票上市公司慧友電子,是分包、轉包還是圍標?立法院院方應好好說明。

國民黨團也向游錫堃、林志嘉喊話稱,此次監視器事件的各項疑點,外界都在等回應,不要轉移焦點,不要含糊其詞,更敬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如果一個執政的團隊面對外界質疑時只會做圖,不敢正面回應時,不就是告訴大家,這裡面「有不可告人之事」?做為人民不能問?看圖就好?是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