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資訊台》19日正式上架52頻道,首日收視率並不出色,引來媒體人謝寒冰在多個談話性節目嘲諷,稱華視「佔著茅坑不拉屎」,並反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完全不懂新聞媒體。華視方面則嚴正反駁,指出首波上架的市占僅約25.58%,特定名嘴以此收視率惡意攻擊,恐以偏概全誤導觀眾。據了解,四大系統台之一的台數科於今日送件,華視新聞台市占率有望進一步提升。

針對收視率不佳的說法,華視總經理莊豐嘉無奈地指出,目前很多地方系統台52頻道還看不到華視,有媒體拿華視上架首日收視率做文章,根本就是不公平的比較。他認為,如果觀眾向系統台反映「為什麼52台沒有華視?」、「我要看華視啦!」這樣其他還未送件的系統台,例如:凱擘、台固、北都等,才會有壓力。

華視新聞資訊台首波上架,僅於中嘉集團旗下系統台,包含吉隆、長德、麗冠、萬象、新視波、家和、數位天空、北健、三冠王、雙子星、慶聯、港都等12家有線電視以及其他獨立系統台,包含聯維、寶福、南國。

據了解,佔有10%收視戶的四大系統台之一的台數科,旗下有線電視系統台,包含中投、佳光、大屯、佳聯、北港於今天親送申請件,新永安、大揚則用郵寄送件,預計將會增加40萬戶可收看華視新聞資訊台戶數。

原先已申請上架的中嘉加上其他獨立系統台,約佔25.58%的收視戶,若再加上送件的台數科,市佔率將達到約35.58%,共有約165萬戶可收看華視新聞資訊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