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冠肺炎疫情緊繃,據《韓聯社》報導,南韓今(23)日通報了797起確診案例,其中本土感染占了758例,境外移入則為39例,死亡個案則新增3例。南韓於是向美國喊話,希望美方能顧念過往恩情提供疫苗援助,然而卻被美方狠狠打臉。

4月21日,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在首爾「韓國新聞中心」參加記者俱樂部討論會時表示,政府正在跟美方就新冠疫苗事宜進行磋商,希望美方能幫助南韓解決疫苗困難。

據報導,鄭義溶向美方強調,南韓去年應美方請求提供了新冠肺炎的診斷工具和口罩,希望美方「念及舊情」,幫助南韓解決疫苗取得困難的問題。

然而,談到雙方簽署「美韓疫苗互換協議」時,鄭義溶卻說,美方認為國內疫情依然嚴峻,為實現集體免疫,儲備的疫苗並無餘裕。

就在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務院發言人分別就疫苗對外援助問題表態。當拜登被問及跟海外分享新冠疫苗的問題時,拜登說:「我們正在這樣做(幫助他國),也做過一些了,我們正考慮如何處理我們沒有使用的一些疫苗,但要確保它們能被安全送到,我們希望能夠對世界各國有所幫助和價值,但我們現在疫苗還不夠多,未來希望能夠做到。」

此外,當天的國務院記者會上,被問到南韓政府正與美方協商疫苗事宜、美國政府是否會認真考慮疫苗互換問題時,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我們現階段的重點是國內的疫苗接種工作。等我們能夠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我們在國內的接種工作上更自如且自信時,希望我們能夠做得更多。但現在,這(國內疫苗接種)是我們的重點。」

《東亞日報》分析指出,拜登政府實際上拒絕了跟南韓簽署疫苗互換協議。除疫苗供需問題外,還有對外交安全狀況的判斷,也就是說,美國此舉是為了「懲罰」南韓不參加「四國機制」(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企圖藉此向韓方「施壓」或使之「馴服」。

南韓外交部長官鄭義溶向美方強調,南韓去年應美方請求提供了新冠肺炎的診斷工具和口罩,希望美方「念及舊情」,幫助南韓解決疫苗取得困難的問題。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