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議員今(23)日通過動議,宣告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政策形同種族滅絕(genocide)及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呼籲英國政府採取行動,儘管此項動議並無約束力,但就中英關係來說形成進一步的決裂,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出聲明,怒嗆這是「荒謬至極的世紀謊言」。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出聲明,使館發言人怒控英國議會罔顧事實與常識,蓄意抹黑攻擊中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

使館發言人表示,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沒有資格和權力隨意認定別國犯有「滅絕種族罪」。在國際關係中,任何國家都不能將這個罪名當作信口開河、惡意操弄的政治標籤。英國議會部分議員妄自斷言新疆存在「種族滅絕」,這是「荒謬至極的世紀謊言」,是對中國人民的極大侮辱和侵犯,也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

中駐英使館發言人反指,前不久,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非洲人後裔專家工作小組,才強烈譴責英國國內種族問題的報告,指出其歪曲和篡改了英國種族主義的歷史和事實。反嗆英國對自身人權問題大加粉飾,卻對別國大搞人權鬧劇,這是徹頭徹尾的虛偽和雙重標準。他們要求英方正確看待新疆發展和涉疆問題,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立即糾正相關錯誤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