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疫情再起,日本政府今(23日)預計將對東京都、大阪府、兵庫縣及京都府發布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包括要求提供酒精飲料的餐廳暫停營業、電車提早收班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宣布實施宵禁,將要求商店在晚間8點後打烊,以遏止疫情繼續擴大。

綜合日媒報導,離東京奧運不到百日,日本疫情再度失控,面臨即將到來的「黃金週」並阻止疫情擴散,日本政府上午召開由專家組成的防疫分科會,同意對4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直到5月11日。

此次具體的防疫措施包括加強對餐飲業的管控,在緊急事態宣言的對象地區內,將要求提供酒精飲料及卡拉OK服務的餐廳暫停營業,對其他的餐廳則要求提早在晚間8點前打烊,並不得提供酒類飲品;樓地板面積超過1000平方公尺的大型商業設施則被要求暫停營業;公立設施也需暫時閉館或閉園。

另外,緊急事態期間將也將要求地下鐵與巴士等大眾運輸業者,平日提早收班、周末與假日減班,在主要的交通樞紐如車站,測量旅客體溫。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會在晚間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新措施。

小池百合子稍早也宣布為配合緊急事態措施,要求東京所有商店在晚間8點後打烊,提供酒類飲品的餐廳與大型商業設施則不對外開放。

據NHK統計,截至22日晚間6點45分,日本全境已新增5459例確診,續創近期新高紀錄。《共同社》報導,日本專家分析,傳染性較強的變異並毒株在大阪、兵庫的比例已經達到約8成並正迅速取代原始病毒株,東京的變異病毒株比例也在上升,且除東京與關西地區,愛知縣、德島縣及福岡市感染人數也居高不下。

此外,專家也指出大阪的重症患者數持續攀升,讓日本面臨醫療體系崩潰邊緣,如果遲遲無法將活動量降至與去年4~5月緊急事態宣言時同等水平的話,疫情恐怕無法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