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極端氣候帶來挑戰,國民黨中常會21日邀請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講演,演講結束後,開放國民黨中常委發言、詢問時,國民黨中常委謝坤宏竟談及,國父孫中山已經得道成仙,法號叫「偉慈真君」。謝更稱,江啟臣是國父的依託繼承人云云,迫使國民黨在謝坤宏發言結束前,就直接將臉書直播關閉。消息一出隨即引起各界訕笑,然而名嘴黃澎孝罕見「逆風」力挺,舉實證證明真的有「中山真人」。

謝坤宏發言表示,前個禮拜是大甲鎮瀾宮與苗栗拱天宮媽祖繞境,而媽祖已經得道,據他所知,國父孫中山也已經得到成仙,法號叫「偉慈真君」。他個人也非常認同謝英士演講所談的,如何從氣候變遷跟民主尋找新的政治共同體,正如兩岸就是一家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就是一個地球村。

謝坤宏接著又念起「偉慈真君」遺訓「偉教傳後人間留,明德啟蘊止亂休,慈悲渡引有緣人,同達善愿溯源頭,真道真理真天命,何須人言強硬奪,君子行風標舉範,佈墊聖音拯原儔。」聲稱是孫中山的跪求祈文「時至革命非平常、多少無辜受災央、有誠必有之損得、跪求成全脫汪洋」等內容。

謝坤宏還說,江啟臣是國父的依託繼承人,記得去年他曾向江啟臣建議,在現階段台灣這個亂世,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他再次誠心建議江啟臣,要做國際政黨外交,唯有做國際的政黨外交,才能實踐國父孫中山先生世界大同的理想。因為江啟臣是中華民國最大的在野黨,所有國民黨中常委背負著最大的使命,這也是為何對岸講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創造者、起源者、承先啟後,「主席你的名字(江啟臣)已經寫得很清楚了」。

不料消息一出,在各界一陣訕笑謝坤宏的風潮中,名嘴黃澎孝稍早出示證據,嘲諷國民黨眾人不識貨、涉世未深,國父成仙係金ㄟ!越南高台教奉為「中山真人」!

黃澎孝在臉書寫下,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與立委賴士葆,紛紛指斥謝坤宏「說實在很白目」,「怪力亂神嘖嘖稱奇」;不在場的趙少康,則對「孫中山成仙說」笑稱,「哈哈!娛樂效果十足!」趙少康還戲稱,「得道成仙」的孫中山應該顯靈,讓「依托繼承人」江啟臣好好改造中常會。

黃澎孝指出,趙少康和國民黨袞袞諸公都「涉世未深」!不知,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國父孫中山先生,早已仙臨越南,被「高台教」封神為「中山真人」!2018年,我在越南西寧市的「高台教」總壇,就見識了這款「莫名其廟」的「仙事」!

高台教是1925年才創辦的越南本土新興宗教,它綜合了儒教、道教、佛教、回教和基督教,自成一家。有點像是中國的「一貫道」。在越南9600萬人口中,高台教信徒約有440萬人,是第三大的宗教。2018年我們從越戰著名的「邦美蜀」,沿著越柬邊境的「胡志明小徑」一路南下,抵達了越柬邊境大城西寧,這也是我的前員工阿慈的故鄉。坐車走在西寧的路上,先是,遇見了一大隊「送殯」的奇特隊伍,我們好奇跟著隊伍前進,看到他們停留在一幢形似西方大教堂,卻又貌似華南大廟的建築前。我猛然想起,這該不會是小時侯越戰新聞裡報導過的「高台教」的總壇吧?

黃澎孝回憶,「高台教」會進入我的「記憶庫」,那是當年「越南共和國」總統吳廷琰的「功勞」。我完全沒有意想到,會在半個多世紀後,無意間撞見了高台教的總壇大殿。於是,我也顧不得「殯儀」禁忌,毫不猶豫的脫鞋進入大殿。只見進門類似玄關處,掛著一幅彩畫,上畫有三位服飾各異不太協調的中西人士。畫像中,著19世紀法國軍服軍帽者,是法國文豪雨果 Victor Marie Hugo 。著越南阮朝朝服的則是阮秉謙(1491—1585)號白雲居士。他是越南南北朝時期的哲學家、教育家、儒者和詩人。另一位,著中式長袍馬褂的,竟是咱們的國父孫逸仙。

黃澎孝分析,此三位不同國籍、不同種族、不同時代、不同文化的「聖哲」,共同指著幾個漢字:博愛、公平。進入大殿後,只見剛才那隊送殯的人,在類似中國道士的神父帶領下,莊嚴肅穆、井然有序地誦經禮拜。所以啊!國父孫中山成仙係金ㄟ...但是,幾位家裡信奉高台教的員工都不知道,她們拜的神仙中,居然還有中華民國的國父。

孫逸仙名列三聖人中   圖:擷取自黃澎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