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金證董事長葉光章上月初驚傳「被請辭」,再次掀起行政院長蘇貞昌把持人事的傳聞;現在傳出葉光章任內5年交際費破千萬,更有不少去向成謎,才是蘇揆下重手砍人的幕後原因。蘇貞昌今(23)天受訪指出,清廉勤政是民進黨的創黨價值,也是他一輩子的堅持,「如果相關負責工作的人有做不對,也只好痛下決心改革」。至於前立委段宜康今天在臉書發文似有聲援蘇貞昌的意味,蘇貞昌則回應「給團隊或給我溫暖,一定會更加有動力」。 

蘇貞昌今天出席文化部舉辦的「423世界閱讀日記者會暨參與故事共讀」活動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總統蔡英文連任的第一場黨內全代會就明白交代「清廉勤政」,這也是民進黨的創黨價值,「做為創黨黨員,也是我一輩子的堅持。」但改革難免會得罪人,「我也想做好人,但有時候,如果相關負責工作的人有做的不對、不好的地方,也只好痛下決心改革」。 

對於近來人事案頻傳爭議,在黨內也掀起不少紛爭,前立委段宜康今天在臉書發文,認為「最近行政院有點腹背受敵的味道,我來講幾句心裡的話吧。因為台灣畸形的政府體制,總統和行政院長的權力必然競合;但也因為這種憲政制度,院長能有多大權力,端視總統有多需要這個院長,願意放多少權力給院長。」 

段宜康認為,外界認為蘇貞昌的權力大,那是因為蔡英文願意給他這樣大的權力,也需要他有這樣大的權力來穩住局面;既然如此,奉總統之名的好朋友,是不是別再轉述私下的「應酬話」給媒體,來製造問題了吧! 

段宜康的發文似乎有在聲援蘇貞昌的意味。對此,蘇貞昌指出,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都會有不同的詮釋,每個人也有不同的解讀,但相信大家都是為了國家好,也知道只有國家好,個人才能好,「尤其是執政黨員,難免會被責備,我都接受,也都希望能做到更好」。 

蘇貞昌說,在國事如麻的此時此刻,行政團隊的負擔非常重,「如果有人能夠聲援,肯定會給團隊或給我溫暖,一定會更加有動力,也會倍感感謝跟即時的溫暖,也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