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午(23日)召開院會期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直接在議場大門召開「立院政治偵防無所不在 院方說清楚講明白」記者會,指控立法院斥資1458萬元標案翻新監視設備,針對性的在國民黨團辦公室架設可錄音、錄影、遠端監控的監視器,卻在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前20分鐘,才緊急派人拆除,因此要求立法院長游錫堃出面說清楚,並向國民黨團道歉。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前天國民黨團同仁在國民黨團辦公室外發現,原本黨團辦公室外的2支監視錄影器在前天增加到4支,但相隔幾個房間的民進黨團外,卻沒有任何一支監視器,為什麼唯獨針對國民黨做政治偵防?還在得知國民黨今天上午要召開記者會揭露的20分鐘前,才去動手拆除。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補充,最近立法院區內增加很多新的監控設備,功能包括:人臉辨識、APP遠端控制,並增加錄音設備,因此在立法院走廊講的話都會被清楚錄音,遠方則有保六監控。

鄭麗文說明,立法院區本來就會有監視器,而國民黨這次如此大反應的原因在於,第一、該監視器設備更新標案的得標廠商為宸鼎國際,卻是由沒得標的慧友電子來施作;第二、國民黨團立委在立法院抗爭期間,行蹤就曾受到保六警察監控,在藍委要求保六警察行政中立後,立法院就立刻招標這次的監控設備更新標案;第三、剛被汰換的監控設備並不老舊,是在2014年才決標過,並沒有老舊到不堪使用,為何要全面更新?

鄭麗文表示,整條狹長的走廊只有2組監視器,還通通只對著國民黨團辦公室,其他辦公室前都沒有,等同是完全衝著國民黨來的。因此民進黨政府、立法院以及在立法院保六總隊,必須跟社會大眾及國民黨做交代,為什麼要針對國民黨做政治偵防,如果台灣用這種方式監控在野黨,那真的比共產黨還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