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法語區議會21日通過一項涉疆決議認定中國迫害維吾爾族人,對此,中國駐比利時使館網站23日發布消息指,比利時法語區議會無端指責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再教育營」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中國多次重申,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涉疆問題不是民族問題、宗教問題、人權問題,而是反恐、去極端化與反分裂問題。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維吾爾族人遭拘禁」「強迫勞動」「強制絕育」等情況。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痛批,美西方一些反華智庫和政客,出於對中國偏見和政治目的,散播有關涉疆謊言和虛假資訊,無端指責抹黑中方,是對中國人民的巨大侮辱和冒犯。聽信各種涉疆謊言和虛假資訊,並通過所謂決議誣衊指責中方,是對中國人民的進一步冒犯。法語區議會基於謊言和虛假資訊意圖向中方施壓,這種做法完全行不通,對中方不會起任何作用。奉勸法語區議會有關議員立即停止利用涉疆問題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做損害中比合作的事。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稱,中國新疆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本月初,上海合作組織祕書長及21個國家駐華使節和外交官赴新疆訪問,通過親身經歷和所見所聞,表示理解和支持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努力,認為美西方反華勢力對新疆的汙蔑之辭毫無根據,紛紛讚賞新疆社會當前經濟穩定繁榮、發展成就前所未有。同時,中方歡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訪問新疆,但訪問不是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任何人利用此事進行政治操弄,絕不會得逞。

然而,英國國會22日也通過動議,宣告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政策形同種族滅絕及違反人道罪。雖然強生政府認為中國在新疆侵害維吾爾人權「具工業規模(industrial scale)」,但拒絕明確宣告是「種族滅絕」。英國官員強調,任何種族滅絕的決定,必須由法院來宣告。而英國政府只對部份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並立法防止來自新疆地區的產品進入供應鏈,但大多數國會議員要求英國政府必須有更多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