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地疫情出現再起趨勢,瑞典與英國合資生產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在歐盟國家供貨嚴重不足,不但數量遠低於合約載明數量,交貨期也一拖再拖。外電報導,歐盟對此相當不滿,已經研議是否提出法律訴訟;而據Politico指稱,大多數歐盟國家都已採取法律行動,但AZ發言人表示不知情,將繼續與歐盟以及成員國就供應問題進行定期討論。

路透社引述歐盟官員說法報導,根據合約,AZ公司要盡最大、合理的努力,在第2季度向歐盟交付1.8億劑疫苗,也就是從去年(2020)12月到今年6月,總計應該交付3億劑。

但AZ公司在歐盟聲明一星期發函解釋,3月12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目標是僅交付其中的1/3的數量,預計到第2季度末,將提供約7000萬劑。

「法廣之聲」報導,阿斯利康集團至今兌現的供貨量遠低於合約所承諾的,在第1季度向歐盟僅交付了3000萬劑疫苗,但歐盟預期的是1.2億劑;現在第2季度的交貨量又從原本的1.8億劑,降到7000萬劑。

歐盟對此相當火大,嚴厲要求AZ要在本季度至少交付9000萬劑疫苗。但據了解,4月1日以來,AZ集團只交貨400萬劑疫苗。

據Politico報導,大多數歐盟國家都已採取法律行動。

2名外交官告訴路透社,對AZ集團發起訴訟,是21日歐盟外交官會議上討論的,大多數歐盟國家都支持,不過最大的德國與法國要求更多的時間,來考慮可能的舉動。

阿斯利康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不知道歐盟打算進行任何法律訴訟程序,他們將繼續與歐盟委員會以及成員國就供應問題進行定期討論。

其實無論歐盟採不採行法律行動,AZ疫苗在歐洲已經漸漸失去民眾的信賴,因為可能引起血栓問題,讓不少歐洲人心存疑慮,如今又供貨大遲到,歐盟已經決定不購買另外1億劑阿斯利康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