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府與東京都連日新增病例維持高檔水準,疫情嚴峻,總計日本全境今天已新增5459例,續創近期新高紀錄。日本政府最快明天針對疫情嚴峻地區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日本昨天新增5291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繼1月22日以來再度出現單日逾5000例;而截至今天晚間6時45分止,日本全境共新增5459例確診病例,連續兩天創3月21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以來新高紀錄。

●緊急事態宣言最快23日發布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大阪府今天新增1167例確診病例,連續3天逾千例,至今累計病例數7萬2250例,包括1309例死亡病例。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面對嚴峻疫情,已籲請中央政府針對大阪府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希望從本週末的24日起實施。

目前同屬關西生活圈的大阪府、兵庫縣及京都府,已分別向中央政府提出「緊急事態宣言」發布籲請。

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從3月21日以來快速增加,今天新增861例,繼昨天843例連兩天逾800例,也續創3月21日以來新高,可能很快就會重回單日逾千例。

東京都政府面對轄內變種病毒株急增等因素,造成疫情惡化,已在昨天晚間籲請中央政府盡速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政府目前正進行最後協調,檢討將對上述4都府縣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政府正就本月25日到5月11日為發布期間進行檢討,將在了解地方知事們的意向後,在明天召開的中央政府防疫對策本部會議上做出正式決定。

至於愛媛縣新增確診病例也持續增加,愛媛縣政府昨天晚間已向中央政府籲請發布「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東京嚴防變種病毒株肆虐

另外,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附屬醫院針對院內所有染疫患者進行調查,全數驗出變種病毒株。進行分析的團隊認為,變種病毒株可能也在關東地方擴散。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附屬醫院位於東京都文京區,近日針對院內所有染疫患者,進行是否感染變種病毒株的調查。

調查團隊表示,截至21日為止的一週內,院內共收治14名患者,其中11人檢體驗出在關西地方流行的N501Y變種病毒株;另外3人感染的是能躲避抗體攻擊的E484K變種病毒株。

令人意外的是,這14名患者中,沒有人感染原始病毒株。

調查團隊表示,截至上個月的調查結果顯示,很多人感染的是E484K變種病毒株,但進入4月以來,N501Y變種病毒株有增加趨勢,包括東京都政府等單位的調查,也都呈現相同傾向。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副教授武內寬明說,目前主要驗出的變種病毒株,已改變成傳染力高的種類,連東京也正在快速轉變為這類變種病毒株。

東京都政府今天舉行疫情監控會議,專家推估,一旦東京都內所有的確診病例都轉變成N501Y變種病毒株的話,兩週後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將高達2000例、住院患者數也將創下前所未見的逾6000人,呼籲大家有必要嚴防疫情發生爆炸性擴散。

東京都從2020年初疫情發生以來,住院患者數在今年1月12日創新高,總數3427人;這次推估的逾6000人住院人數,已大幅超越現存紀錄,專家認為,將壓迫醫療能量,對醫療體系帶來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