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今(23)日痛斥掌權的政治人物「輕忽」氣候變遷,她要求終止對化石燃料補貼,懇求這世代領袖更加嚴肅因應當前危機。

美國總統拜登今日主持氣候高峰會,世界領袖共襄盛舉。同時,18歲的童貝里在美國聯邦眾議院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中警告,強大的利益相關人和立法者正在「破壞」全球生活環境。

法新社報導,童貝里說:「你們真的相信像你們這樣的掌權者還有多久時間能逍遙於外?」

她質問:「你們以為還有多久時間可以持續輕忽氣候危機、全球公平和屢創新高的排碳量,而不被追究責任?你們現在逍遙於外,但遲早人們會明瞭你們一直以來的所作所為。」

童貝里是全球具代表性的年輕氣候行動主義者,以前也曾於2019年在聽證會上向美國國會議員演說。她今天的演說與拜登的地球日遠距氣候高峰會(Earth Day Climate Summit)主旨相符。拜登在峰會中,就減少碳排承諾了積極的新目標。

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均承諾減排,童貝里仍表示,全球行動遠不及應有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