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動物之家在每年3月流浪貓繁殖潮之後,緊接著就會出現一波波「奶貓收容潮」,原因在於許多民愛心爆表,往往誤將等待母貓歸巢的奶貓當成「棄貓」、「孤貓」,急著出手救援,將其送交或通報收容收容,以致動物之家收容的奶貓數量爆增,急需「奶貓手」愛心志工協助照顧奶貓,其中志工黃雅芬年紀雖輕,卻已是32隻奶貓的「奶媽」,被視為模範「奶貓手」。

四年多前黃雅芬在中和動之家認養第一隻貓「葉小棠」,當時工作人員告知她「葉小棠」在奶貓時,是由愛媽一點一滴餵養長大。隨著相處時間越長,黃雅芬對「葉小棠」的愛越來越深,內心十分感謝當初照養幫助牠離乳長大的愛媽,常想能否付出自己愛心作為回報,後來得知中和動物之家徵求奶貓手志工時,就馬上報名開始「奶貓手」友愛生活。

黃雅芬說,第一次將奶貓順利帶大離乳可以換飼料餵飼時,她便將幼貓送回中和動物之家等待民眾認養,但她回到家後瞥見奶貓用過的毛巾,眼淚還是嘩啦嘩啦掉下來。

她說,第一年她只接了2組奶貓,因為奶貓離乳後,要跟奶貓再見的離情實在太心酸,眼淚會控制不住;第二年改變心態後,開始大量協助照顧奶貓。這四年來,她接手照顧32隻奶貓,遇過大大小小的狀況,幸運地都幫忙奶貓順利長大,現在送回離乳小貓,雖然還是會眼眶泛紅、心情酸楚,但能讓牠們順利長大,最終找到一個疼惜喵星人的幸福家庭,才是「奶貓手」的終極願望。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新北市8間動物之家都收容很多犬貓,需要特殊照顧經驗民眾,協助付出時間照顧奶貓長大,補足動物之家現有照顧人力。另再次提醒民眾若發現小奶貓,在救援撿拾前,要先「停、看、聽」,現場等待母貓暫時離巢採食歸來,千萬不要擅自碰觸改變幼貓氣味,或將幼貓帶離現場,讓母貓回巢找不到幼貓。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也呼籲,民眾發現幼貓有任何疑問,可先撥打動保處24小時專線電話02-29596353尋求協助,市府也特別感謝志工夥伴們一直以來,像天使般對收容犬貓無私奉獻照顧,一起為毛寶貝更美好未來而努力。

「奶貓手」志工黃雅芬照顧過的奶貓。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中和動物之家每年一到貓咪繁殖季節,就會出現一波「奶貓收容潮」,仰賴志工協助照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每年3月份起流浪貓進入繁殖潮。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每位奶貓手最終都希望喵星人能找到幸福家庭。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