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日本年後排放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含廢水,引起國內外齊聲抗議,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卻替日本緩頰,招致國內輿論反彈,昨日立院質詢時朝野立委更是齊聲開砲,讓原能會官員急切割。為此,謝長廷今(22)日稍早在臉書發文,堅稱日本排放的廢水若合標準則不需抗議,並表示若先前所言有誤,願擔負法律責任。

謝長廷14日於臉書指出,「我們原子能委員會承認我們核能廠的爐心冷卻水,也是排放入海。」據悉,台灣核電廠排放水分為四類,包括反應爐外圍冷卻水、場內衣物及器具清洗用水、冷氣冷卻水以及其他含輻射源廢水。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於21日於立法院質詢時向原能會求證該消息,主委謝曉星解釋,核電廠運行一定會有廢水產生,但排放前一定經過嚴格過濾,僅有極少量、無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質殘留,且排放的也非爐心冷卻水。謝也稱,謝長廷發言前並未向自己諮詢。

謝曉星也強調,福島經歷核災後,排放的廢水不能與正常運行下產生的廢水一概而論。為此,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認為謝間接證實謝長廷失言,要求外交部將在一週內處理此事,且謝應撤除該則貼文。

稍早,謝長廷再度登上臉書回應來自立院的砲聲隆隆。謝認為,立委接受並引用台電、原能會的說詞,等於肯定政府,自己身為執政黨的公職人員,不能異議,並表示接受原能所説「反應爐冷卻水不等於爐水,爐心滲漏的水有特別處理」。

然而,謝長廷也表示,如今國民黨人已向警政署檢舉自己,「不能裝傻説核能發電廠的廢水沒有放射性物質或排入海洋廢水沒有含氚。」並引用國內外專業單位的看法解釋。

謝長廷首先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曾肯定日本的做法,並稱日本核能廠廢水的含氚存量不及法國的一個月」,法國排的也是一般的核能廢水,兩者卻被IAEA相提並論。謝認為,廢水的來源並非重點,核能廠廢水都要把放射性物質處理,不能消除的氚,也要處理降到標準以下,這是現在的規定。

謝長廷也引用鄰國韓國外長鄭義溶在國會的答詢,以及我國清華大學原科院長李敏的看法。前者曾表示,如果日本排入海洋的符合IAEA的標準,韓國外交部不會反對;後者則說過,日本如果做到國際標準,含氚水排入海洋是可以接受的。

氚含量國際標準為一公升六萬貝克以下,而日本所採的ALPS工法,將做到一公升1500貝克,比標準低40倍。謝長廷表示,2年後才知道日本能否言行一致,所以當前也只能質疑、聲明不同意,並要求日本提供即時透明資訊、洋流動態路線,並定期檢測。謝認為,這種做法才是正確的,也為後代子孫及農漁民爭取空間。

「其實對我來講,抗議是最簡單的事情」,謝長廷直言,其實自己大可寫張抗議書交給日方就可,但現今除了中國,已無任何國家對此抗議,只有質疑或是要求監督,台灣應符合此國際常理。謝也強調,中國在抗議,實際原因是美日峰會後的聯合挺台聲明,「借題發揮而已」,認為我國不必隨其舞。

最後謝長廷也坦承,自己曾說「我國核能廠的含氚廢水也是排入海洋」,若核能廠沒有排放含氚廢水,願意為此承擔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