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觀傳局轄管的公營廣播電台「台北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朱蕙蓉,頻邀民眾黨員上節目引發爭議,市長柯文哲日前認錯,觀傳局宣布暫停朱履約3個月。不過,藍綠議員今(22日)齊砲轟,朱蕙蓉將公營電台節目變成「民眾黨之聲」,更爆朱被停播3個月還對外放話,回來主持將邀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上節目。最後,台北電台表示,將與朱蕙蓉解約。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今日聽取「台北電台未秉持中立原則檢討改進作為」專案報告,台北電台台長陳慈銘表示,據電台勞務採購契約違反行政中立等違法情事,可先口頭告誡,若未改善暫停履約,未來策進作為為暫停履約3個月,不過,藍綠議員對此砲火連連。

國民黨議員汪志冰抨擊,是否因為朱蕙蓉是民眾黨員,加上跟柯文哲關係好,造成電台揣測上意、有所顧忌?光看今年2月到4月,朱蕙蓉請了一堆民眾黨員上節目,是否讓參選的民眾黨員都上電台打知名度?陳慈銘回應,節目督導去年5月曾口頭警告,並分別於去年9月、10月透過電子郵件發函,要求注意行政中立。

民進黨議員江志銘也批評,台北電台違反行政中立,台長必須要負完全責任,是否有懲處?台長縱容幹部為特定政黨、特定候選人宣傳?劉奕霆說,會後內部討論後再跟議會報告。江痛罵,台長執行不力,朱蕙蓉才繼續我行我素,安排政黨黨工受訪,成何體統?甚至訪問時,朱還穿著政黨背心?包括台長要撤職,台北電台也應該拒絕朱蕙蓉主持。

民進黨議員鍾佩玲說,每年拿5000、6000萬北市府預算的台北廣播電台竟然被公器私用成這樣,但懲處是口頭警告、節目暫停、主持人暫停?不痛不癢,去年5月發現到現在還沒改善,也沒看到任何改進方式,此事凸顯台北電台自我查核機制失靈。她直言,調閱電台內部稽核,只列優缺點,也都一句話解決,她發現「公民總主筆」節目大部分優點無、缺點也無,甚至朱蕙蓉主持的監聽審核紀錄也是無,到底有沒有審核機制?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指出,整個勞務採購經費700萬元,去年審查預算時就提醒過朱蕙蓉的問題,但還是依然故我,今天給的報告卻只暫停主持3個月,朱蕙蓉已在外放話,過3個月就可以繼續主持,之後要邀請藍委陳玉珍來,這樣重大情節應該要求解約。

國民黨議員鍾沛君表示,朱蕙蓉負責市政議題宣傳,但她過去常上新聞,幫柯文哲辦演講不收半毛錢、幫陳佩琪辦見面會自掏腰包,團購柯文哲的書,自稱「義勇軍」,難道這就是朱蕙蓉對市政議題的強項?她也批,朱蕙蓉或支持者帶風向,稱因為電台沒邀請國、民兩黨議員上節目才被監督,讓她相當不滿。

國民黨議員戴錫欽則批,除了廣播節目邀請來賓的比例不恰當外,裡面言論是否符合節目宗旨,且犯後態度是什麼?竟說3個月後(復播)邀國民黨立委,什麼鬼啊?以為沒邀藍綠議員所以被修理?什麼鬼?根本叫「已無教化可能」!口頭警告、電子郵件警告都沒用,這樣的人不管是專業、品格都不足以再擔任主持人。

劉奕霆回應,會做內部檢討,把相關後續處理提報告。戴錫欽直言,朱蕙蓉對電台傷害還不夠嗎?她這些言行對北市府、柯文哲的傷害有多大?難道藍綠議員是因為500元通告費修理她嗎?

最後,陳慈銘表示,以往一再告誡過朱蕙蓉,但未採取最嚴厲的作法,會後會馬上簽公文,與朱蕙蓉解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