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鎖火鍋店「海底撈」被爆,加拿大分店在餐桌上設監視器,影片會傳至中國,引發外界關注,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22日)表示,他沒有吃過海底撈,若是吃個飯個人隱私被侵犯,「那我絕對不會去」。

外媒報導,海底撈溫哥華分店中安裝60多個監視器,每張桌子都配2支,對員工監控,其影像也會回傳至中國。對此,台灣海底撈聲明指,文章與事實不符,海底撈嚴格保護顧客隱私、不會濫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徐國勇報告「當前全國治安狀況、警察執法設備與警察勤務裝備機具強化情形」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時指出,雖然事情不是發生在台灣、是在加拿大,但這間店也有在台灣營業,店內也都有裝設監視器,吃火鍋桌子上卻有2支監視器,簡直比犯罪人被關、被監視還嚴重。

徐國勇直言,這些監視器可能有收音,談論什麼都可能傳到中國,這很跨張、沒道理;他進一步說,他沒吃過海底撈,不過若只是去吃個飯,他的個人隱私被這樣侵犯,「那個店我絕對不會去」。

徐國勇指出,私人機關對於擁有的個資跨境傳輸,行政院在《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統計會有處理,警政署也正研擬怎麼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做相關處理,「不能讓他對我們國人的個資蒐集後,跨境傳到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