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決議福島核廢水將在2年後稀釋排放入海,對此,世界各國憂心忡忡,擔心核廢水將對海洋生態以及人體健康造成影響,日本政府甚至宣稱核廢水「稀釋後可飲用」;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原能會4年前已超前部署,未來將3路並進,建立預警系統,預計投入費用逾5億元。

謝曉星表示,在日本政府作出決議前,原能會就已展開超前部署,4年前日本釋出此議題測風向時,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就開始做輻射背景調查,未來將3路並進。

謝曉星說明,攜手海洋委員會,最快2年半建立類似氣象預報的輻射預警系統,建立基礎監測技術,可以比較動態、量化評估洋流流向,費用約新台幣1.28億元。基礎建設完成後,會再以4年持續監測、研究,也會進行綜合影響環境分析報告,預計費用4至5億元。

其次,他說,目前原能會設有33個監測點,將增設海水檢測點,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預計再增加62個,年底前可達95個監測點。

謝曉星表示,要力拚加入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他坦言,中國是IAEA成員,台灣要加入是難上加難,但會盡力爭取參與調查團,並監督鄰近海域,萬一不成,退而求其次希望IAEA能將每次監測資料,在第一時間傳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