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 EVC)4月2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下半年規劃在台灣設立辦公室,並已決定屆時來台負責籌辦設點的人選;外交部今(22)天對此表示誠摯歡迎,未來將比照國際智庫來台設點就簽證申請、入境配合檢疫、尋覓辦公地點、完成登記等事宜,提供相關協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EVC成立於2005年,是捷克重要智庫,主要研究範疇是境外影響力對民主體制的戕害。該中心在中東歐地區建立涵蓋外交、國防與安全領域的廣泛人脈,近年來專注研究假訊息在歐洲滲透樣態、強化民主防衛機制、民主國家共同面臨挑戰等議題,研究成果備受歐洲學界及政界人士肯定。 

歐江安說,外交部樂見「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德國瑙曼基金會(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NDI)、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 IRI),以及更多民主自由國家的智庫及NGOs選擇來台設點,印證台灣是亞洲捍衛民主自由的燈塔,以及保障人權的堡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