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美國總統拜登將主辦氣候變遷全球領導人視訊峰會, 在台灣未受邀請之際。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2日)召開記者會,向總統蔡英文拋出三問,包括:如何在剩餘3年任期增加15%綠能占比?何時實施碳稅?以及是否跟進國際承諾2050 達到「碳中和」目標?

趙少康指出,2050 年預計達成淨零碳排放的歐盟,2023 年起將對在生產地未課過碳稅的進口貨品課徵碳關稅;美國總統拜登也提出要對「未能履行減碳義務國家的碳密集產品」課以碳關稅,但蔡政府成立減碳辦公室以來,到現在什麼都沒做。

趙少康也拋出三問,第一、蔡英文曾允諾的「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還要燃燒 30%的煤炭、50%的天然氣以及目標 20%的綠能,但蔡英文當了5年總統,綠能還只有5%、任內僅提升1%,剩下3年任期怎麼補足剩下的15%,那蔡英文能做到多少?而2050年蔡英文的綠能目標是多少?

趙少康接著說,第二問,歐盟 2023 要開始課徵碳關稅,蔡英文要如何因應?妳何時要實施適當的碳税制度? 要收多少碳稅?因為減碳是要付出代價、成本的,若國外實施減碳但國內沒實施的話,雖然可以減少外銷成本,但形成不公平競爭後,一定會被國外制裁,反而會得不償失,因此一定要實施碳稅。

至於第三問、如果有機會出席全球氣候暖化高峰會,蔡英文敢宣布台灣在 2050 達到「碳中和」目標嗎?趙少康主張,他很遺憾,台灣沒有被拜登邀請參加氣候變遷峰會,但我們其實有資格參加,如果蔡英文被邀請,蔡英文敢承諾2025年會淨零排放、「碳中和」的目標嗎?蔡英文必須要承諾,因為這是作為國際一份子的義務。

趙少康強調,世界地球日,蔡英文不能只是找環保團體摸摸頭、講講好聽話就行,希望蔡英文能清楚答覆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