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年8月28日四大公投案將舉行投票,民眾黨今(22日)公布黨的公投立場,將採取「兩好兩壞」,分別為:反對核四重啟、反對萊豬進口、公投不應綁大選、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大潭藻礁地區。

民眾黨選在422世界地球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四大公投投票意向,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及立委賴香伶、張其祿出席。

張其祿表示,黨主席柯文哲要求黨成立民眾黨團公投小組,由他擔任召集人,從3月17日起針對公投定期舉行會議,並定調公投意向。

首先針對核四重啟,賴香伶表示,民眾黨表態「反對」,核四各種機組設備、廠商不一致性,程序審核原能會也沒通過,無法令國人信任,在最基本認知下,不宜、也不應該有任何重啟可能。她認為,台灣正在面臨能源轉型,應該加強再生能源、綠能,且台灣缺乏核災應變措施,柯也曾提到,台大醫院和台北市都做不出核災緊急應變的計畫,而台灣人口密度高,在首都圈使用核能發電有安全疑慮。

高虹安則對於萊豬進口議題表態,她強調民眾黨一直堅持「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但執政黨卻選擇標註產地,而非標註是否含萊劑的方式「擦邊球」。對於國中小午餐不應該使用含有萊劑豬肉,也不願入法管理,僅更改午餐團膳的定型化契約,標註不應含有萊劑,使得管理強度大打折扣。民眾黨認為,應對反萊豬公投投下同意票。

張其祿則說,從2004年開始有2件、2008年有4件、2018年有10件,民眾黨認為公投應不應該綁大選,當時有10件公投案,造成一邊投票一邊看開票的情況。公投應該有專業討論,而非只是政黨動員、對立。

蔡壁如指出,民眾黨將到各地辦說明會,讓民眾了解問題,作為負責任的政黨,不會迴避、面對民意。而反萊豬、支持藻礁,是大多數民意所認同,民眾黨也會支持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應遷離有珍貴藻礁的大潭地區。她認為,執政黨有責任提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替代方案。目前替代方案可分為「遷址」、「原地微調」、「輔助方案」三類,民進黨政府不能只限定討論外推方案,而不願意討論其他替代方案和源頭的節能減碳及增加整體氣源的減煤方案。沒有三接站,台灣也不會缺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