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在當地時間21日敦促白宮,鑒於中國當局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美國總統拜登不應派官員參與2022北京冬季奧運。

綜合外電報導,今年初拜登(Joe Biden)稱,將不會禁止運動員參與這次北京冬奧。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年度報告指出,白宮應對犯下惡行的中國政府與官員持續實施相關制裁,並敦促政府,若中國當局持續打壓宗教自由,華府應對此表態,官員也不參與北京所主辦2022年冬奧。

報告出爐後,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就此提出反制中國法案修正,將針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杯葛,拒絕指派任何外交官參與,他痛批一個主辦奧運的國家犯下種族滅絕的罪行是「令人震驚又可恥的」。

此前,曾撰寫中國侵犯新疆人報告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人員許秀中,中媒將ASPI形容為「英、澳、美的走狗」,更有些中國網民攻擊許秀中「不感恩父母、私生活混亂、使用毒品」等。面對這類言論,許秀中回應:「現在看到自己被幾十家中文媒體稱為『妖女』,『漢奸』,覺得無奈又好笑。」

在許秀中去年發表的《維吾爾人待售》(Uyghurs for Sale)報告中,揭露中國當局將8萬新疆人送往中國各地的工廠,強迫維吾爾人勞動,並公開中國政府設立的拘留中心和集中營位置;對此,中國人辯稱那些地方是「敬老院」、「小學」、「醫院」,大罵許秀中抹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