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中國近來因為香港議題,關係日益惡化,最新消息傳來,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宣布,英國對中國的援助在新的年度將大砍95%,砍到只剩90萬英鎊。外電指出,北京正因為英國批判新疆與香港問題不高興,英國政府此舉可能令兩國關係更為緊張。

英國外交部證實,英國對中國的援助計劃,從新年度起,將從1800萬英鎊一口氣減少到90萬英鎊。英國一向遵守承諾,將國民所得的0.7%用於海外的人道援助,但因為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經濟損失嚴重,暫時降到0.5%,新年度有約9億英鎊預算,可用於國際人道主義支援,英國已經決定集中在葉門、敘利亞、索馬利亞與南蘇丹等受飢荒影響最嚴重的國家。

去年7月,就在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後,英國外交部仍宣布2018年直接或間接援助中國的金額,仍高達7160萬英鎊,當時就引發英國國內不滿,而拉布在當時就承諾會進行檢討,不排除砍掉中國援助。果然,2021~2022新年度海外發展援助(ODA)撥款計畫出爐,拉布大刀一砍,就砍掉了95%,而且剩下的5%是要補助在中國的人權倡議上。

儘管如此,國會議員還是不滿意,下議院國際發展委員會主席、工黨國會議員錢萍(Sarah Champion)表示,這個世界第2經濟體還在接受英國援助,令人感到驚訝,英國人民寧願那些錢去幫助處於人道主義危機邊緣的國家,而不是中國。

拉布說明,該筆援助資金中,約有一半將用於支持非洲的計劃,尤其是在東非,英國將其確定為「國家戰略利益」;另外1/3將用於印度太平洋與南亞地區,主要為因應氣候變遷與開放社會項目提供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