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的情勢陷入一觸即發的緊張,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邀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面談,沒有獲得回應,總統府辦公廳新聞處宣布,澤倫斯基已經簽署一項法令,允許軍事委員會一旦面臨東部頓巴斯的局勢惡化,可以在24小時內動員預備軍人。

外電指出,烏國國會稍早在今年3月底,就通過允許總統在頓巴斯情勢惡化時,可以在24小時內動員預備軍人,該法令在官方消息發布後的第2天立即生效。

烏克蘭武裝部隊司令官根據武裝部隊總司令的建議,將確定需要召集的預備役人員的類別、任務的數量、條款與程序統計後,便可著手招募。

據了解,澤倫斯基通過的總統令,可以讓烏國在沒有動員令的情況下,迅速補充烏克蘭武裝部隊與其他預備役部隊有戰鬥經驗的軍事訓練人員,大大提高在遭軍事侵略時的戰鬥力。應徵入伍者,將統一由國家登記造冊。

烏國總統府表示,該項法律也是根據歐洲的原則與方法,改革軍人登記制度和地方軍事管理機構的工作。國防與情報委員會負責人Oleksandr Zavytnevych解釋,如果前線局勢惡化或國家邊界遭到侵犯,依據該法,24小時內即可迅速介入,而招募的也包括具有戰鬥經驗的後備役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