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中颱「舒力基」今(22)日最靠近台灣,雖然大大的颱風眼仍相當清晰,不過對流減弱不少,預報路徑顯示,舒力基即將轉向遠離台灣,且颱風下沉區減弱,將有利降雨的對流雲發展,後方華南雲雨帶比較有機會為台灣帶來雨水。

氣象局表示,目前舒力基中心位置約在鵝鑾鼻東南方500公里處,轉東北東方向移動,今日最接近台灣,白天過後就會逐漸遠離。而由於颱風外圍雲系移入,加上環流牽引偏東風影響,今日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在天氣方面,氣象局指出,今日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地區大多還是晴到多雲,中南部山區有局部午後短暫雷陣雨;溫度和昨日相差不多,東半部高溫28度左右,西半部高溫31、32度,感受較暖熱,各地早晚低溫20至24度。

鄭明典也表示,今日上午基隆地區出現彩虹,有夏天對流性降雨的特徵了,就等中南部的彩虹出現,目前舒力基颱風的下沉區減弱,將有利降雨的對流雲發展,後方華南雲雨帶也比較有機會帶來雨水。

另外,受到颱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宜蘭(蘇澳、龜山島)、台東(臺東、蘭嶼)及屏東(鵝鑾鼻、小琉球)已觀測到2至6公尺的浪高。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目前舒力基颱風對流、下沉區都減弱。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今日基隆、新北、宜蘭要留意大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