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發起的氣候變遷領袖視訊峰會將在22、23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等40位領袖獲邀參加,中國21日釋出善意,指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與習近平同場會談,期待雙方合作。不過,美國資深官員則說,這次峰會沒有安排任何雙邊會談

習近平將出席白宮22日召開的氣候變遷領袖視訊峰會並發表談話,外界關注是否意味著北京和華盛頓將在氣候等其他更廣泛的議題上展開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中方期待這次峰會能增進全球在應對氣候變遷上的合作、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以及共同促進全球氣候環境治理提供有益的交流和合作平台。另一名發言人華春瑩則稱,這將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與習近平同場會談。

美方資深官員在峰會背景簡報中,被問及是否藉機安排拜登與他國領袖舉行雙邊會談時表示,這次峰會是以虛擬方式進行,因此未來2天,並未安排任何雙邊會談或另闢視訊會議。意味著拜登不會利用這次氣候變遷峰會機會,與習近平或普亭舉行雙邊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