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發起的氣候變遷領袖峰會將在明後兩天(22、23日)舉行,中國外交部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以視訊方式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這也將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與習近平同場會談。

拜登3月底宣布俄羅斯總統普亭 (Vladimir Putin) 和習近平等40位領袖,已獲邀參加在美國舉行的氣候變遷領袖視訊峰會,商談氣候變遷議題。

消息一出,引發是否意味著北京和華盛頓將在氣候等其他更廣泛的議題上展開合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期待這次峰會能增進全球在應對氣候變遷上的合作、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以及共同促進全球氣候環境治理提供有益的交流和合作平臺。

習近平去年宣布,中國將於2060年實現碳排放中和,並且致力於2030年實現碳排放的峰值。不過包含美國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認為,北京承諾的遏制氣候變化目標過於保守。

這次的美、中領袖視訊峰會也將突顯,美國固然在許多軍事與主權議題上挑戰中國,但在其他議題上則仍會與中國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期待這次峰會能增進全球在應對氣候變遷上的合作、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以及共同促進全球氣候環境治理提供有益的交流和合作平臺。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