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今(21)日以不符合外交政策為由,宣布撤銷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稱此舉是澳洲對中方又一無理挑釁行徑,勢必對雙方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

維多利亞州2018年和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向中國舉債的問題引起全國關注。澳洲國會去年通過一項新法,授權聯邦政府取消各州政府與外國所簽定被認為威脅到國家利益的協議。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當時強調新法非針對任何國家,但一般認為是劍指中國。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 )今天表示,聯邦政府將撤銷維州和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我認為這4項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或對我們的外交關係不利。」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發言人今晚在官網發布聲明指稱,「一帶一路」是一個經濟合作倡議,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倡導開放、包容、透明的精神,已經為參與各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同澳洲維多利亞州在「一帶一路」架構下開展合作,有利於深化雙方經貿關係,有利於促進維州經濟發展,增進維州人民福祉。

發言人認為,澳方此舉是針對中方的又一無理挑釁行徑,「它再次表明澳方對改善中澳關係毫無誠意,勢必對雙邊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也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澳洲政府去年4月曾呼籲國際社會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源頭展開獨立調查,加上關切香港、南海、新疆等問題,惹惱了北京當局,自此連續針對澳洲商品採取禁止入口等措施,並對該國葡萄酒課徵反傾銷關稅。不過,澳洲政治人物在民氣之下對中國愈發強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