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因烏克蘭事件、間諜醜聞,以及俄國頭號反對派納瓦尼入獄等問題陷入嚴重分歧,甚至遭到制裁,總統普亭今(21)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仍霸氣警告外國不要在對俄關係上「跨越紅線」,莫斯科當局會對任何外國挑釁採取嚴厲且迅速的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後,拒絕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開高峰會的建議,最近又因俄國在接壤烏克蘭的邊界集結重兵隔空交戰,華府上週對俄國祭出新的制裁,俄國也還以顏色,最近以「甘願當美國的小老弟」罪名,驅逐捷克20多名外交官,甚至「建議」美駐俄羅斯大使沙利文離境,雙方關係急轉直下。

此外,義大利3月驅逐2名涉及間諜醜聞的俄國官員,加上西方國家關切普亭頭號批評者納瓦尼(Alexei Navalny)入獄後健康惡化的就醫問題,都讓關係惡化到接近冷戰時代。

普亭今天在國會兩院發表國情咨文演說表示,莫斯科希望跟國際社會的所有成員有「良好關係」,即使是那些意見不一致的國家也是如此,但「在某些國家已經展開將一切過錯歸咎於俄國的新運動」,如果有人將善意視為軟弱,莫斯科當局將對任何外國挑釁採取嚴厲且迅速的回應。

普亭強調,「我希望不會有人想在對俄關係上跨越紅線。紅線會在哪裡,我們將自己決定。」

普亭發表國情咨文演說的同時,納瓦尼支持者打算在全國各地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遭囚禁已絕食3週的納瓦尼。支持者表示,納瓦尼已命在旦夕,要求讓他接受適當醫療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