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明(22)世界地球日將接見包含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在內的12個公民團體。不過還沒見面前,兩邊的「禮尚往來」動作就令人玩味。潘忠政將送給蔡總統一件黑底「夢幻藻T」;蔡總統則回贈所有與會者「台灣抱枕」。總統府還罕見的預發說,總統府發言人也預計將在明晚7時於總統府新聞中心,就會談的部分進行說明。

828日將舉行四項公投投票。除了,萊豬公投威力十足外,外界也關注藻礁公投是否會給民進黨帶來無可承受之重。對於22日,潘忠政將與環保團體一同拜會蔡英文,從拜會的形式、對話內容,甚至連對話後的會後轉述,雙方私下角力也相當有趣。

潘忠政明日上午10時會先參加藝文人士組成的台灣行動現場聯盟,在總統府前的白色恐怖紀念碑前舉行的【與千年藻礁之約】的朗讀宣言。下午4時與蔡總統見面後,環團則預計於下午630分,循往例在國發會門口,一起向外說明與總統蔡英文會談情形。

總統府也於今晚指出,總統府發言人也預計將在明晚7時於總統府新聞中心,就會談的部分進行說明。似乎有意監看環團轉述內容是否有誤後,即時澄清。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總統接見「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相關議題,將是蔡總統從2017年以來,連續第5年與環團代表們,在422世界地球日前後面對面溝通,面對面交換意見。

張惇涵指出,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也將於明天召開氣候領袖峰會,環團代表也有提出2050零碳排的相關訴求。因此,總統預計也將就「台灣從能源轉型到淨零轉型」相關議題進一步回應,並聽取環團朋友的建議,彼此交換意見。

張惇涵表示,依照過去慣例,總統府今年也邀集了包括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國發會等相關代表與會。今年也會就環團代表所提出的11個領域、49項議題分別進行討論,持續溝通、誠懇對話,一直是我們的立場,也期盼環團代表能夠在各項環境領域的議題上,提供政府部門建設性的建議。

最後,張惇涵也表示,今天也有注意到部分環團代表要致贈總統的物品,總統府除了表達感謝之意,也特別準備了「台灣抱枕」回贈給各位,期許政府與民間能夠共同擁抱台灣、持續對話、互相擁抱,共同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尋求多贏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