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憲改小組「國會職權組」今天開會,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會後指出,與會者有共識認為,總統交接任期有長達4個月的憲政空窗期,太長了,有必要調整;至於如何調整,今天僅是初步討論,沒有結論。

民進黨啟動憲政改革,已組成憲改小組,陸續分組討論;憲改小組分中央政府組織、國會職權、人權與基本國策3組,討論中央政府體制調整、總統任期調整、立委選制與席次、國情咨文常態化等,力拚在立法院下會期9月開議後,將憲政改革主張送交立法院黨團。

憲改小組「國會職權組」今天開會。與會者轉述,今天討論的議題包括,總統是否要常態化到國會做國情咨文,大家討論下來,大方向是支持的,只是頻率、方式等仍須討論。

至於在立法院職權部分,與會者討論到立委席次要不要增加,因為未來立委職權倘若擴大,以現在的立委人數來看恐怕不夠,因此大家初步交換意見,認為如果要增加席次,應該要從現行的不分區立委席次來增加。

不過,與會者表示,上述議題雖然大家的意見趨於一致,但今天的小組會議並未做出結論,而且未來仍須交由全體會議進行討論。

民進黨副秘書長、憲改小組發言人林飛帆會後受訪表示,與會者多認為國民黨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無助解決總統制、內閣制的討論;至於國情咨文,也要看整個實際配套,大家有初步意見交換,但沒有具體結論。

另外,總統交接有長達4個月的憲政空窗期,林飛帆說,會中大家都覺得憲政空窗期太過長,有必要調整,有人提到美國總統交接,規定要在2個月內完成,憲政空窗期有必要調整,至於如何調整,因為今天只是初步討論,沒有結論,將來回到憲改小組的大會討論後,才會有較明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