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茶最近紛紛上市,不料伴隨的是各種離奇爆炒的戲碼開始在茶葉市場上演,為了吸引民眾目光,打著各種稱號的茶層出不窮,像是「特效茶」、「辦事茶」、「金融茶」,茶葉的銷售不再僅限於生活飲用品的範疇,反倒成為商人欺騙消費者的手段,標價從數十萬元甚至到數百萬元都不見怪。

有一些收茶的博主在抖音上表示:「288萬收下8片白菜」、「一片茶價格在28萬元至32萬元之間,一提茶最高達255萬元,比炒房還狠。」難怪網瘋傳:「一片茶葉可以買一輛寶馬,一提茶葉可以買廣州一套房。」

2019年,貴州省貴安新區公安局通報一起“茶票”網絡平台詐騙案,涉案金額高達1.97億,有3000餘名投資人被騙。

而進行售茶詐騙需要一些「投資技巧」,有心人士要先將一些熱門茶搶到手,再以兩倍或是更高的金額轉手賣掉以賺取差額。民眾為了要跟風熱門茶,便會不惜一切代價和有心人士購買。

還有打著「辦事茶」、「送禮茶」等各種幌子,如京東超市一款2021安吉白茶新茶禮盒裝500克售價29999元,下面備註「內置全額發票,送禮有面子,茶到事成」,但究竟這些茶葉是否有其價值,民眾也無從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