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上海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中共幫」,又一名高官,前上海市長楊雄,因心臟病發退出歷史舞台,這對上海幫無疑是一個新的打擊。《大紀元》評論員王友群盤點了以下五名上海幫高官的下場。

一、前上海市長楊雄猝死

上海市新聞辦公室前副主任徐世平在網路發文稱,楊雄11日晚間10時因突發心臟病送醫,隔天凌晨宣告不治。院方結論是「心源性猝死」,即心臟病猝死。

有海外媒體報導說,楊雄任上海市長,得益於「二江」,即江澤民和江澤民之子江綿恆。還有傳聞說,楊雄是公開的市長、江綿恆是地下市長,公開的市長對地下市長言聽計從。

楊雄擔任上海市長任內,曾兩度接待台北市長柯文哲,並出席在上海舉行的雙城論壇。但二○一四年、二○一六年雙城論壇在台北舉行時,楊雄則分別委派時任副市長屠光紹、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代表出席,而未親自來台參加。

二、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判刑18年

2006年9月,陳良宇因涉違規挪用上海社保基金等,被免去上海市委書記職務,停止中共政治局委員職務,並被立案審查。2008年4月11日,陳良宇因犯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被判刑18年,關進秦城監獄。

三、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任內病亡

2007年6月2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病亡。

黃菊在上海工作近40年。1991年任上海市長,1994年任上海市委書記,1997年任中共政治局委員,2002年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次年任國務院副總理。

四、原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被判刑17年

2015年11月10日,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落馬。2017年4月28日,艾寶俊因受賄、貪污五千多萬元,被判刑17年。其妻因雙腎壞死在艾被查前7天病逝。

據港媒報導,中紀委官員宣布對艾寶俊進行審查時,艾在相關材料上簽字後說:「一切都完了,是該有的結局。」

五、原上海市檢察長陳旭被判無期徒刑

2018年10月25日,陳旭因受賄7423多萬元,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陳旭在上海政法系統工作近40年,歷任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院長、上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上海市法學會會長等。

王友群提到,以上五人的共同點是:都曾緊跟江澤民、曾慶紅迫害法輪功,都存在嚴重貪腐問題,都以為有江、曾罩著,前景光明。

陳良宇曾經有可能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繼任人選。有報導說,江澤民曾準備將他作為接班人培養,讓他接替胡錦濤。但是,即使在「上海幫」勢力很大時,「狐狸還是露出了尾巴」,被胡錦濤一把抓住。胡通過查上海社保基金案,一舉拿下陳宇良。

黃菊曾經有可能成為國務院總理的繼任人選。江澤民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退出中共中央之際,特地將黃菊調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次年又讓他擔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指望他將來接替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但是,黃菊五年任期沒滿,就被病魔拖走。

艾寶俊曾經以為上海灘是上海幫的「大本營」難攻破。習近平2015年打虎時,1-10月,除上海外,中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都有省部級「老虎」落馬,只有上海的「老虎」為零。上海反腐確實阻力重重。但是,到了11月,艾寶俊還是落馬了。

陳旭曾經被認為是上海「政法不倒翁」,既有江、曾「上海幫」支持,又有江、曾政法系統親信力挺,多少舉報信都告不倒。但是,2017年3月1日,時辰一到,陳旭立即遭惡報。

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上海幫成員下場淒涼。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上海外灘與東方明珠塔。   圖 : 翻攝自youtube

上海外灘與和平飯店。   圖 : 翻攝自KK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