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CIA)預測台灣2021年生育率將在全球墊低,且台灣2020年的新生兒數量也創歷史新低,死亡人數首次超過出生人數。不少人將此問題歸咎於「高房價」,先前財經網美胡采蘋先前指出,「不要一直把不生小孩怪罪在房價上啦」,並強調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東南亞外配無法來台。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21日)直接在臉書開酸。

胡采蘋先前PO文,針對生育率低的問題指出,「是跟疫情導致東南亞聯姻困難有關,這幾年都是外配擔負起台灣的生育任務,但疫情之後不僅移民難,連相親都沒機會」,她更表示「別把不生小孩都全怪在房價上面」她認識一大堆住豪宅的人也不生。

徐巧芯今(21日)在臉書表示,上午召開「國家安全青年智庫」成立記者會,發布街訪影片,列出年輕人最關心的五大國安議題,依照排序分別是:少子化危機、資安風險、兩岸交流、兵役制度改革、兩岸軍事衝突。她指出,「少子化」與「居住正義」問題是年輕人相當關心的議題。

徐巧芯暗酸,當某財經魍美說出「少子化是因為疫情外配不能來台」、「若房價只跌不漲更不會想生」這種刷新三觀的謬論時,會引發網友如此激烈的反彈。如果民進黨不批判這類魍紅,反而讓他們日漸成為泛綠陣營的意見領袖,那等於背棄了年輕人在大選當中對民進黨的期待。

徐巧芯也指出,年輕人不生小孩的確有非常多原因,不只有高房價與低薪問題,但這兩項絕對是其中之一。要解決問題,當然是要多管齊下、同時並進,而不是說就算解決了這幾項問題,也不會完全讓少子化議題絕跡,所以沒有透過政策工具調整的必要性。這是一種把年輕人當傻子的謬論,正確的觀念是能解決多少是多少,每一個議題面向都要盡可能的改革,而非像現在總是半調子的政策(例如有房地合一稅2.0卻不同步推囤房稅)。

她同時強調,會持續關注、推動囤房稅的法案,能解決多少算多少,真正在在年輕朋友的角度落實居住正義,也希望降低青年成家立業的負擔後,可以讓少子化的問題有所緩解。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   圖:周煊惠/攝(資料照)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徐巧芯臉書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徐巧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