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目前擁有2艘航母「遼寧艦(001型)」及「山東艦(002型)」,在月初「遼寧號」通過沖繩與宮古島的海域,南下進入西太平洋,隨後陸媒又首度曝光「山東艦」的內部畫面,近日據美國海軍新聞網(Naval News),於上海打造的最新航母 (003型) 最新照片也曝光,中國在亞太地區欲建立「海洋新秩序」的企圖心,不但讓台海安全再受威脅,也引發周遭國家熱切關注。

中國003型航母不但明顯比原先的兩艘航母巨大許多,尺寸也已經直逼美國海軍超級航母「福特」的長度,被認為媲美福特航母

從衛星照片來看,003型航母水線部分的長度約300米,雖然略短於福特級航母的317米,但也已長過於中國現役的遼寧艦和山東艦航母之水線長度270米。

與美國「福特」航母最大差異之處在於,中國003型航母採用常規動力系統,而非核動力系統,而未來是否可能採用綜合電力推進系統,還需要進一步的觀察。

中國003型航母預計會採用「彈射輔助起飛」及「攔阻回收」(CATOBAR)系統,此系統不但能幫助003型航母承載更重的艦載機,並提供其更大的靈活性、效能性、生存力及作戰範圍。

另一項003型航母會搭配的系統為「電磁彈射系統」(EMALS),而非使用傳統的「蒸汽彈射系統」(Steam Catapult),前者系統在操作上更簡易,能讓艦載機快速起飛進而增加飛行效率。

此外,003型航母將搭配空警-600,以提升航母戰鬥群的感應力和探測作戰範圍,這樣的戰力升級助中國海軍晉升成僅次於美國海軍和法國海軍,名列全球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