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爭取2024總統大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0日)被發現成立臉書專頁「台灣阿北 - 柯文哲」,拋出道路正名運動,但不久後粉專就突然下架;今天再度成立,並拋二部曲談中華航空中華郵政正名,卻再度下架。柯文哲今被問及是否企圖向台派靠攏,他強調在他的支持者中有各種光譜,「這的確是其中相當大一個區塊的意見」。

柯文哲下午出席維護公共安全督導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成立粉專拋正名運動,柯回應,正名運動可以輕鬆、自然、民生一點,也是拋出個議題,給大家討論一下,他也坦言,按照目前北市的自治條例、行政規則,要改名是相當困難。

面對記者詢問,是否有想說哪部分北市府可以先做?柯文哲僅說,革命分階段,「當然我心中有我的藍圖」,並笑說「不要跟你(記者)講」。

柯文哲提到,像是中華郵政曾經改成台灣,卻又改回來,有時一個活動、政策,要先倡議。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有想先修改哪條路、會取名為「渭水路」等問題,柯文哲表示,等他有想法再講,並提到在宜蘭已經有「渭水路」。

至於民進黨議員嗆不如先從民進黨中央黨部位在的「北平東路」先改名,柯文哲重申,按照目前北市條例規定,要5分之1住戶提案、4分之3通過,「我看跟修憲門檻差不多」。柯文哲表示,若要修自治條例的話,要修還要送議會,會想想看要怎麼送。

有媒體詢問,拋正名運動被解讀向台派靠攏?柯文哲說,其實在他的支持者中,有各種光譜,「這的確是其中相當大一個區塊的意見」。那是否擔心靠攏台派後,影響跟中國交流,包括雙城論壇?柯文哲嘆氣回:「哎~每天都有問題啊」。

對於是否未來會朝正名運動走,柯文哲強調,以台灣為主體性,大家都同意,他覺得提到台灣也不用覺得怪怪的或彆扭,但也不要刻意政治化,比較自然一點、生活化一點去處理我們每天面對的問題,這樣就對了。

媒體又問,正名運動很容易被解讀成意識形態之爭?柯文哲認為,就好像他在議會被問拆銅像問題,後來才發現拆銅像完全沒有SOP,所以他覺得很多東西就是制度化,不然就是比較自然去處理,不然每天都有各種聲音。

柯也坦言,道路正名當然不可能在任期內就能解決,「台北市路這麼多,當然不可能全部嘛」,但看是否能建立個制度,比較容易去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