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21)日在中常會表示,維持綠電穩定供應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個工程是持續,而且也是相當艱辛的挑戰,必須要建構一個國家隊。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邀請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院長林法正以「台灣推動非核家園與能源轉型之必要性-核安、減碳、綠電供應鏈」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黨發言人周江杰會後轉述蔡英文主席聽取報告後表示,林院長同時也是台電的董事,所以對於整體發電相關的問題都非常地深入,報告裡面也很多技術性,而且是蠻深入的問題,不論是儲電或是社會電網等等,確實都是除了朝穩定發電以外,維持綠電穩定供應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蔡英文說,這個工程是持續,而且也是相當艱辛的挑戰,必須要建構一個國家隊,對整體的技術及相應的基礎建設部分,是必須要做的。

蔡英文說,這個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已經很盡力在做了,從2016年開始就在進行,但是後面的路還很大,要做的事情也更多、更困難,這是必須要承擔的責任,因為國際的趨勢必然地朝這樣子走,所以這是國家一件非常重大的事。

蔡英文說,今天院長可以來對我們做這個報告,讓我們可以瞭解,除了現在所爭議的這些議題之外,將來的發電,或者是電力供應的挑戰,其實是更艱鉅。同時也請行政院參考,把未來要做的很多的事情,一一布局完整。

此外,對於2021324日中執會針對【黨員加入本黨連續滿二年是否改為一年,始具選舉權、被選舉權相關事宜】,決議授權中常會討論決定今日中常會就此案研議,通過修改相關配套辦法,包括:【黨職人員選舉辦法】第九條第一項、【全國黨員大會代表選舉辦法】第三條第二項、【黨員入黨辦法】第六條、【民主進步黨入黨填表須知與審查作業要點】第三條,並增列【黨員常年黨費收繳辦法】第四條之一。

周江杰說明,為使本黨永續穩健發展,鼓勵年輕黨員及新入黨員儘速參與黨務運作,強化黨與年輕世代的連結,因此通過修正現行【黨職人員選舉辦法】第九條第一項及【全國黨員大會代表選舉辦法】第三條第二項,放寬選舉權、被選舉權之入黨期限,由入黨連續滿二年改為一年。

另外,原線上入黨申請者如無介紹人,得由複審小組逕行審查,但紙本申請時,應有一介紹人簽名始能受理。為使紙本申請入黨與線上申請入黨規則相符,通過修改【黨員入黨辦法】第六條、【民主進步黨入黨填表須知與審查作業要點】第三條,入黨申請介紹人部分條文修正為【得由本黨黨員一人之介紹】;【黨員常年黨費收繳辦法】第四條之一,則是增列線上申請入黨者之該年度補單狀況,落實「黨員黨費自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