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宣佈,為運動員村餐廳所提供的「大家的食物計畫」菜單已經確定,其中將包括福島縣等受日本核輻射地區的食材及當地特色菜。

根據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報導,所謂的「大家的食物計畫」,是東京奧組委旨在向世界宣揚日本飲食文化和美食而舉辦的公眾參與型項目。值得注意的是,在最終公佈的獲獎作品中,赫然出現了福島產的食材。

學生獎中的一道烏冬面使用了原產自福島的桃子作為配菜。據悉,其他獎項中的餐品還使用了產自福島的蔥、黃瓜和鮭魚等。

消息一出,連日本本國的網友也看不下去了,批評日本這樣招待客人的做法「就像用車諾堡 (俄國史上最嚴重的核災地點) 附近的食物招待全世界的運動員一樣。說白了是很失禮的。」

而就在日本宣布奧運菜單的同一天 (19日),日本政府宣佈,因樣本被檢測出放射性物質超標,福島縣海域的黑鮋被禁止上市。

因為擔心日本的核食不安全,韓國隊早在2019年就表示將自帶輻射探測器和食物參加東京奧運會。

「我們需要為運動員提供安全的食物,消除他們對輻射的擔憂。」韓國官員申東根當時說。

韓國體育與奧林匹克委員會(KSOC)的一份膳食計畫報告顯示,由於嚴格的檢疫規定,該委員會計畫運送韓國菜中的關鍵成分紅辣椒醬和其他食品到日本,並對只能在當地採購的肉類和蔬菜進行輻射檢查。

學生獎中的一道烏冬面使用了原產自福島的桃子作為配菜。據悉,其他獎項中的餐品還使用了產自福島的蔥、黃瓜和鮭魚等。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