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略司令部第11任司令查爾斯·理查德在昨(20日)美國國會上警告,「中俄的核武現代化速度比美國更快,如果美國不開始對核防禦和基礎設施進行更多的投資,將承擔巨大風險」。不過,針對中國快速發展核武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上週強調「中方積極主張並倡議最終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在4月10日公布的年度預算案,其中編列的衛生保健、教育與社會服務,總共經費超過了國防預算,與美國前總統川普以國防優先的政策不同。美國2022會計年度預算案,分配了7694億美元(約等於新台幣21兆6041億元)在非國防項目,國防經費則為7530億美元(約等於新台幣21兆1436億元)。

對此,海軍上將理查德在聽證會上表示 :「儘管中國的核武器儲備量遠低於美國與俄羅斯的核武庫,但中國正在發展前所未有的擴張,中國的核武現代化速度極快,美國若不盡快準備,將馬上會不清楚中國的軍事能力實際情況」。

理查德警告,中國已經將部分核武設定為「接到警告馬上發射」的狀態,並且採用「高度警戒」策略,這代表中國一旦偵測到有敵軍來襲的威脅,就可以立刻準備報復性的核武反擊。

理查德也指出,針對俄羅斯,不只要提防他們的核武與核能,俄羅斯現階段擁有的全新固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以及經過加強的轟炸機,讓俄國的軍事現代化完成度達到80%,但美國還是0%。理查德警告,雖然美國擁有足夠的導彈防禦力,但還是必須確保軍事能力足夠應付任何狀況。

因此,理查德也警告,如果美國不對現有的核武器進行投資,將會面臨武器過時的風險,且沒有足夠的資金來解決這項風險,且從今年初開始,理查德已經就「中俄核武威脅」發出多次警告。針對理查德的示警,目前拜登政府也在進一步的審查美國核武現代化的總投資金額。

針對美國稱中國擴充核武庫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於4月14日表示,中國的核裁軍政策一貫且明確。中方積極主張並倡議最終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始終恪守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地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核力量始終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在當前形勢下,中國發展和保留有限的核力量,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是懾止核戰爭的需要,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需要。

 

美國戰略司令部第11任司令查爾斯·理查德。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