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議價法議題,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21)日質詢時表示,4月12日座談會至今都沒看到會議紀錄,又將利益關係人共處一室,恐導致無法傳達真實心聲,「宛如一場大拜拜」,且未來公平會是否足夠承擔大任,有待商榷;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承諾,4月底前會送出會議記錄,後續主責機關仍需由高層決定。

澳洲日前通過《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強制Google、FB等數位平台,在刊登澳洲媒體新聞時付費,公平會12日也召開「數位平台、內容網站及線上廣告產業生態及爭議」座談會,蒐集業界意見。

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公平會4月12日的座談會,邀集了17家媒體、6位學者出席,是否因為會議各方意見眾多,導致會議記錄至今無法出爐?

陳志民說明,因為當天出席者很多、發言議題很散,所以需要時間整理,會儘量在4月底前完成。

林楚茵指出,媒體議價法牽涉面向相當廣泛,質疑只用3、4個鐘頭開一場會議夠嗎?未來這項制度的研擬是公平會單打獨鬥嗎?公平會還邀請免費使用新聞成果的網路平台業者與會,「會不會淪為大拜拜」,利益關係兩造都參加,媒體業者會表達真實想法嗎?要求公平會未來召開會議時需要多注意。

陳志民回應,公平會確實無法全面處理,主責機關也不是公平會能決定,這項議題也不是一場會議就能決定,因涉及方向太廣,未來仍需要更高層次、跨部會的協商跟討論。